好動人類 演化史

經過兩次馬拉松賽後,開始回顧一下運動的歷程。




我不是天生愛運動的人,運動神經也沒有特別發達,嘗試學習各種球類都失敗,揮棒落空、接不到球,不然就是不會發球。

大學的時候,因為熱愛美食,為了消耗熱量(但事實上只是消耗罪惡感),開始逼自己運動;一開始就是在跑步機上快走,每週3次,每次30分鐘(這種333的概念,感覺是在求心安,顆),就開始養成運動習慣,之後次數變多,但都維持快走的速度。你說這樣有變瘦嗎?我想說:「運動不會瘦」,大約80%來自於飲食控制。

大學快畢業,為了找工作南北跑,到處面試,同時間畢業展也在進行中。面臨出社會的壓力有點束手無策,思想也開始變得悲觀,後來跑步成為我的一種紓壓的管道,度過許多鬱悶、困惑、難過的時間,每當跑累了,很多不開心的情緒隨著被沖淡,心情也變得豁然開朗。

畢業之後,搬到台北工作,就在自家附近的公園或是學校跑步,後來認識Jonic,他帶我加入公司的跑步社團。原本習慣自己一個人,享受獨自的自在感,加入他們以後,發現有伴一起跑更有趣,可以嘴砲,還一起參加馬拉松賽,也因為這樣讓我進步很多。


後來Jonic帶我加入Hiking社團,因為他知道我不愛宅在家,好動又愛看風景。一群不認識的人,因為愛爬山而聚在一起,大家邊走邊聊天,大家互相幫忙;儘管有時候遇到下雨,身上沾滿泥巴,事後鐵腿好幾天,但是心靈很滿足。



因為跑步認識很多人,翻翻過去的紀錄,回頭看,好像可以看到當時的自己、那種景象,現在進步很多,身心都變得健康。如果一年前的我,大概無法想像會去參加馬拉松,或是登山活動。

一年前的我:「路跑?嗄,還要花錢去跑到累死喔!」
現在:「想去OOO馬拉松,希望我能抽到。」

一年前的我:「要去登山?!不要!我會喘死,無法呼吸。」
現在:「OOO山,還要再來一次!」

現在才知道,原來自己可以有很多改變。